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思想理念創新 打造"中國互聯網第一股" 2009 4-28


論壇邀請了浙大管理學院副院長、創新管理與持續競爭力研究國家創新基地主任吳曉波教授,美商IEG集團副董事長姜大鈞博士,網盛生意寶董事長、總裁孫德良先生,華立集團董事長汪力成先生等知名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對當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機背景下,如何推動企業轉危為機,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轉型升級等問題做了精彩的演講。

會上,享有A股"中國互聯網第一股"之稱的網盛生意寶董事長、浙江大學MBA企業研究生導師孫德良先生,以其自身企業創新創業實例出發,就互聯網產業如何自主創新做了深刻的演說,並提出了"商業模式創新"與"品牌運作創新"兩大核心的創新力量,為在座的數百位浙江大學的EMBA、MBA、創新強化班的各企業家如何自主創新、轉型升級提供了可借鑒的成功案例。孫德良回憶道,"中國互聯網第一股"的概念整體運作的非常好!首先,能夠把"中國互聯網第一股"的概念想出來,這本身就是一種創新!
這是思想創新、營銷創新、品牌創新。

當時我記得是2003年,我們公司就要開始上市了,但是上市時我們公司不大,規模很小,那時我擔憂我們的中介機構就是申銀萬國與上海錦天城律師事務所會不會因為我們的盤子太小而不願做。于是,我就"忽悠"他們說,國內互聯網公司沒有一家企業在國內上市,如果今天我們一起做了,並且幾年後最後真的上市了,那就成為"中國互聯第一股",那你們就記載到中國資本市場和中國互聯網的歷史當中去了啊!

那個時候,講的大家都非常激動,于是在當時申銀萬國沒有先收我們一分錢,當然律師事務所也沒收我們的錢,就讓我們先做,等做成了我們再付錢。

沒想到的是,在2006年12月15日我們還真的成功登陸了深圳交易所,在A股最終實現了"中國互聯網第一股"的夢想。1997年底,我們創辦中國第一家專業B2B網站的時候,當時啟動資金僅有2萬元,所經歷的時間是9年;在這期間,我們沒有向銀行貸過一分款,沒有向風險投資要過一分錢,通過"兩萬元、9年"這一個概念,成就了"中國互聯網第一股"。

商業模式創新:
"小門戶+聯盟"演繹B2B電子商務新神話
而上市之後,我發現我們的戰略必需加快轉型升級,在2007年初,我就在公司內部提出了一個新的"小門戶+聯盟"的全新戰略,並且要求在上市完之後立即執行。

提出這個模式其實原因很簡單,當前互聯網信息進入了一個爆炸時代或者說是垃圾時代,要解決這個信息爆炸我們就必需將信息細分化,這就需要利用"小門戶"來進行細分;可此時又會形成"信息孤島"。于是"聯盟"這個概念就產生了,即要將這些"小門戶"都"聯盟"起來,于是就提出了"小門戶+聯盟"的"生意寶"發展戰略,當時生意寶的英文域名為"toocle.com",並在2007年4月8日正式上線。
一直到如今我們僅用了兩年時間,我們的平臺做到了什麼程度呢?在這裏我通過兩組數據來給大家說明,第一組是我們生意寶平臺(toocle.cn)每天的商機發布量,在昨天晚上我看了下是120萬條,也就是說每天企業通過我們平臺發布商機量有120萬條,這個是什麼概念?可以說目前國內與國際最大的B2B網站的日商機發布量也就在100萬條,而我們僅用了兩年時間實現了商機發布量突破100萬條;第二個組是最高同時在線人數突破100萬,以上數據說明了我們僅用了兩年時間實現了雙百萬,即商機發布量突破一百萬與同時在線人數突破一百萬。通過我自身對上述的總結,我們如何在兩年時間來突破兩個百萬?其實就是源于創新二字,主要通過兩方面來體現了如何創新的核心力量。

第一個創新源于模式創新,即"小門戶+聯盟"模式創新。就在昨天舉辦的《北大商業評論》和上海交大邀請的兩岸三地的20位商學院院長,對中國2008年的企業管理、商業模式進行了評審,我們公司的"小門戶+聯盟"就獲得了"中國管理學院獎"前十名並排在第四位。其實早在這之前"小門戶+聯盟"這個簡簡單單的商業創新模式已獲得了多次獎項,可以說其在業界(筆者注:包括財經商界、互聯網業界和學術研究界)的影響力不言而喻。

品牌運作創新:
如何不花一分錢讓6億人知曉以新品牌?
第二個創新源于品牌運作創新。我們在當時開創這個平臺時,並沒有足夠資金去大把大把地去CCTV燒錢砸廣告。于是,我就想到如果能否用股票簡稱由"網盛科技"改為"生意寶",來提升生意寶網站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試想,我們全國有兩億股民,若改為"生意寶"將會是不可估量的免費廣告,一個漲停可以值一千萬廣告費,哪怕是一個跌停也值兩百萬廣告費。于是我就打電話給深交所,但是對方並不不同意,我便特地跑去深圳,與交易所領導溝通修改名稱一事,但他們表示說公司名稱沒有這三個字是不能修改的。後來我就回了公司,上了電梯,而在電梯門一開的剎那,我看到我們公司名稱為"網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便想"科技"兩字對于公司來說並沒有什麼意義,于是就把"科技"兩字改成"生意寶",如此公司名稱中就含有"生意寶"這三個字,更名之後我就上午打電話給交易所。我們交易所的辦事效率高得很,下午就立馬得知,就在第二天股票簡稱正式更名為"生意寶"。

這是我在去年年初做的,我認為國內幾千家上市公司中,我們是第一個把資本市場作為了一個宣傳工具平臺來用,中國的資本市場出了融資功能和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外,我們還挖掘出了巨大廣告宣傳的功能。因為中國有兩億股民,若一個股民影響三個人,就可以有六億人民知道有個網站叫生意寶。這其實也是為何我們能夠在短短兩年時間從零開始做一個網站叫生意寶"小門戶+聯盟",並把它做到每日一百多萬的商機發布量與一百多萬的同時在線人數這一"雙百萬"的緣由。

以上我們公司的基本情況,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聯合了上千家行業網站,且這些行業網站與我們在業務上有合作關係,而"小門戶+聯盟"簡單的說就是我們聯合了全國近千個像中國化工網這樣的行業網站來打造一個叫生意寶平臺,也可稱之為借勢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